自我成長︱愛不會是深深的喜歡

愛情的模樣

 

愛是什麼?

愛一個人的感覺是什麼?

當一個人活在愛裡頭,會是什麼樣子的?

這些問題很深,在我有能力回答這些問題之前,我想先談一般人以為的愛,還有愛不是什麼。

一個男人活在世上的終極價值是活出自由;一個女人活在世界的終極價值是活在愛裡頭。在最深層的向度裡,愛和自由是一體的;男人女人追尋的最終目標會合一。

 

有人說,愛是自由之子,愛是一種無拘束的表達,愛是一種流動,是一種感覺。科學家研究把愛紀錄成大腦所釋放的化學物質,心理治療師把愛形容成一種自我感的投射。有人把愛分為生理層次之愛、心理層次的愛、靈性的愛……愛只是一個字,但它卻混雜交織各種不同的情緒,這麼多樣不同衝突各種類型的情感在我們的文字中,就只剩下一個字愛。

 

邂逅

 

不過這些和我今天想說的主題沒有什麼關係,對,我又離題了。

多數人都有曾經「以為」自己有過深深地「愛上一個人的感覺」。

「我戀愛了…還記得那天我在咖啡廳遇到她,她穿著絲質的黑色寬版長褲,上衣是白色T貼身的剪裁,俐落的短髮,有著迷人的眼睛,和燦爛的笑容…

 

那時我正在咖啡廳看書,人很多,但當她ㄧ走進來,我馬上注意到她,她的光彩四射。當然,不是說她是那種像電影明星的氣勢,也許只有我在注視她,也許是她的笑容,讓我回憶起小時候某個被安慰的片段…她很像誰,卻又都不像,她是神秘又所有美好的總和,總之,當下,她勾起我小時候第一次吃冰的心情,甜甜的,滿心期悅。我呆了兩秒,隨即發現我已經走向櫃檯…

 

她走出咖啡廳,我把她攔下來。告訴她她讓我想起小時候第一次吃冰的夏日回憶,我們聊我們最愛吃的冰是什麼…然後互相留下電話號碼…

 

晚上,我傳了我今天看的書照片給她還有我的小短評。她還沒有讀…我心裡很緊張…但告訴自己相信自己…just be chill…

過了全世界最漫長的十分鐘…她回了一句「哈哈 很高興認識你,你常去那間店嗎?」

 

我感覺好像在路上撿到一張被人不小心丟掉的中獎彩卷!我打給她,和她聊今天發生的有趣事情,她跟我說那是她最愛的一本書,我們曾經好幾次在同一天去那間咖啡廳,我們猜彼此最愛的電影,我們都喜歡同一個導演,我們一起分享最愛的〝一句話鬼故事〞…聊了小時候的夢想,我笑她單純,但卻又被那無暇的單純深深吸引…

 

隔天我們聊了小時候最害怕的回憶,還有養過什麼寵物,我突然發現我好喜歡她的笑聲…我鼓起勇氣,小心翼翼地說「妳明天晚上要幹嘛?要不要出去走走,我朋友最近推薦我一個地方…可以看到全台灣最漂亮的…溜滑梯…」我發現我的聲音在顫抖…

 

我戀愛了…不知道為什麼…我開始期待每天聽到她的聲音,想知道她今天過的怎麼樣,再小再無聊的事情都好。我想分享我的生活給她知道,不管是開心、難過的事,任何讓我心情起伏的事情發生,我都想讓她第一個知道。我發現我有時候突然放空,一回神發現所有畫面都是她。當走過櫥窗看到迪士尼的娃娃,我想到她最喜歡的卡通人物是布魯托。

 

浪漫主義

 

但是……

這些所謂的點點滴滴…並不是真的愛。

那些所謂的〝對一個人的了解〞都只還在很表淺的層次…

換言之,我們所〝〞上的是源於我們自身自我感的投射,某個人出現她身上有某種我們自身尚未發展、或是渴望的某些特質,吸引了我們所有的注意力。

 

開始不斷地將自我感往對方的身上堆疊放大,我們〝愛〞上的不是這個人,我們愛的僅僅是我們自己心智所投射出的自我感。

 

所以我們需要對方的關注和認同,我們需要對方的回應,來讓我們附著而上的自我能夠茁壯,越來越深……那讓我們有一種安心的感覺,讓我們能暫時的忘記日常的煩惱和焦慮。

簡言之,一般人所愛上的只是從自身投射出去的幻影。

 

心理上的黏著與想念結合生理上生物本能的慾望交織。隨著時間過去,我們開始把自己給挖空,將所有重心都轉移到對方身上,開始對對方投資、關懷、用盡一切想得到她的歡心,但事實上,我們愛的是自己,狹隘的那個自我的形象,心智所建構出的那個自己(ego)

 

如果你真的愛一個人,你會希望她開心嗎?

那如果帶給她開心和滿足的那個人不是你呢?

如果你真的愛一個人,你會希望她改變嗎?

還是這個改變只是為了滿足你自我感所鑄模出的期待?把一個完整的人塞入來自你自身的不完整的期待裡?

除此之外,那些媒體所灌輸給我們的的形式影響了我們對的期待有多少?

 

這些文化流行、電影、偶像劇所描寫的命中注定、浪漫、唯一、至死不渝的愛、刻骨銘心的愛、愛一個人必須把自己挖空的愛…為了賺錢(小我喜歡這些養分)來滿足小我對於外在形象的認同(情緒、揪心、戲劇化…),讓一個人把愛和痛苦、毀滅、佔有混合在一起,甚至當人「因瘋狂」而犯罪時還能得到大眾的同情和憐憫……

 

最終,我們要從這些肥皂劇的社會制約裡解脫,只能讓〝〞回到真實。

 

在制約小我的運作機制裡頭,我們活在自以為在愛裡頭的泡影,我們對這份愛有既定的完美期待,我們「以之名」開始向對方狂得無厭的索取,我們希望從對方身上吸取更多來滿足我們先天所被灌輸的匱乏。

 

因為你,讓我的生命得以完整」

 

最後,讓我們瘋狂的想掐緊彼此的脖子,讓我們窒息……讓我們走入毀滅和荒蕪……

變成一種低層次的依存與迷戀…

淪為媒體炒作利用的商品…

  

這是愛……一切都是因為愛………

 

成熟的愛

 

愛從來不是深深的喜歡(喜歡也不會是淺淺的愛),那只是依戀的程度之別。

成熟完整的愛必須來自接納和包容,從願意帶著好奇心不帶批判的去了解一個人開始(而不是某部分的妳,我愛,某部分的妳,我不能接受;或是,當你滿足這些條件之後,我才會愛你),當然我不認為真的有人可以全然透徹的了解一個人,所以奧修說:「在愛之中,我們所能給一個人的最好的禮物,只是些許的了解…」

 

讓一個人能夠自由地無拘束地自在地表達他自己,最真實的自己。不用擔心被批判,被挑惕,被條件式的篩選,被改造…

真正的愛必須經歷過讓「彼此回到真實」才開始走入完整。接納對方的一切,情緒、想法、他最單純的存在…

 

僅僅只是為了一個理所當然的存在而感到滿足,最單純的喜悅…

以男女之愛來說,真正完整的愛必須是彼此能夠一起經歷過一些事情,尤其是從「物化的投射走入真實的人」的這段過程。

亦即從熱戀期的不切實際的浪漫(這並沒有不好只是在享受浪漫的過程時不要欺騙自己離開真實) 回到 讓彼此如其所是。

 

從物化到人格,從浪漫到自然,從匱乏走入豐盛。

 

關係是一面鏡子,我們之間能經歷的,是映照出彼此的真實,不論是好是壞、是匱乏是豐盛,我們幫助彼此走進更深入的了解,我們支持不帶好惡的看著彼此脆弱無助的一面,我們讓彼此如其所是,我們從彼此的眼睛看到自己,從妳和我走入合一,一同成長,一起走入深化的探索自己的旅程…我們一起穿過這些可怕的心智枷鎖回歸自然…自然而單純的愛…我們陪伴彼此一起走回了原點…

這是愛… 一切都是因為愛……

 

With or without you…

 

 

Peace

分享此頁面給朋友